English

让信息化为防伪打假助威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大明 我有话说

去年11月6日,国务院发出“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的通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及相关政府部门加强了防伪打假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对制造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集中大围剿。

剖析近期国内的防伪打假事例,我们不难发现,造假售假者之所以猖狂至此,无外乎是我们主观思想的怠懈所致:一是企业对于自身的品牌经营缺乏长期的规划策略,只顾眼前利益,缺乏对自身品牌的保护意识;二是企业自发组织的防伪打假成本高、效率低,且对防伪打假的艰巨性、复杂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足够的信心来防伪打假;三是消费者在进行消费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防伪意识较为淡薄;四是消费者对国产企业品牌缺乏足够的忠诚度和保护意识,使企业品牌的维护得不到相应的防伪支持。此外,地方保护主义和个别执法人员的渎职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造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气焰,等等。

鼓励企业和消费者的防伪创新精神,打破陈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增强企业和消费者对保护自身权益的防伪意识,利用新思维、新手段来进行防伪;建立更为完善的公平市场竞争制度,调动企业主动维护自身品牌的积极性;建立有偿打假机制,鼓励企业和消费者积极防伪打假;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企业提高市场品牌价值的紧迫感,同时,增强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亲近性,从而拓展国产品牌的打假渠道,等等。防伪打假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来带头引导,更需要企业和消费者等全社会人的共同参与。因为,防伪打假既不单是政府的事,也不单是企业或消费者的事,更并非是任何哪一个企业或个人凭靠自身自发的力量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更多的国民来共同参与,才能真正促进我国商品流通市场的健康发展。

政府方面,及时建立能协调政府管理部门与企业和消费者防伪打假行动的平台,才有可能组建成一个较为完善的防伪体系,协调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防伪打假步伐。从目前国内打假的形势来看,这方面已越来越为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12月24日,由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中信国安集团等单位共同筹建的中国商品防伪网络系统工程得以成功启动,为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和消费者的防伪打假创造了可靠、有效的网络途径。目前已开通中国电信168315企业自动客户服务中心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以前,企业和消费者的防伪打假主要是靠自发的形式来完成,缺乏足够的系统组织、高含量的技术支持和功能强大的平台支撑,难以形成全社会范围内的规模打假效应。因此,企业和消费者应当积极融进诸如中国商品防伪网络系统工程等国家防伪打假体系,才能使各项防伪工作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